一般牙科 Dentistry




一般牙科的治療的範圍包括全口的檢查及初步的治療,針對患者的主訴來治療。若是複雜的病例則會診其他專科醫師,以擬定完整的治療計劃。然後依照治療計劃分工合作進行醫療業務。

一般牙科治療大致如:蛀牙填補、根管治療、牙結石清除、簡單拔牙、假牙製作及牙科健診...等。

預防項目如:六歲以下孩童預防齲齒之乳牙塗氟、滿30歲抽菸或嚼檳榔者口腔黏膜篩檢等。




為什麼會蛀牙?

蛀牙的形成有四要素:牙齒、食物、細菌、時間。口腔裡經常存在許多細菌,吃東西後,食物殘渣留在牙齒隙縫,經口內細菌之作用,這種酸性物質能侵蝕牙齒的組織,腐蝕琺瑯質和象牙質,慢慢形成蛀牙(或稱齲齒)。



蛀牙會有什麼症狀呢?

蛀牙依其深淺會有不同的症狀。

  1. 輕度蛀牙期:在侵蝕的初期,除了牙醫師可發現外,患者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。

  2. 中度蛀牙期:牙齒表面之琺瑯質,受到有機酸的侵蝕後,侵入象牙質,患者吃酸、甜、冰時感覺會有牙酸之不適感。

  3. 深度蛀牙期:牙齒內的神經發炎或壞死,細菌進入骨組織後,成為齒槽骨發炎、化膿、腫起來,此時蛀牙的病癥將完全表露出來。


通常補蛀牙,有哪些材料可以選擇?

蛀牙的形成有四要素:牙齒、食物、細菌、時間。口腔裡經常存在許多細菌,吃東西後,食物殘渣留在牙齒隙縫,經口內細菌之作用,這種酸性物質能侵蝕牙齒的組織,腐蝕琺瑯質和象牙質,慢慢形成蛀牙(或稱齲齒)。



銀汞合金(俗稱銀粉)

由於銀粉在填補後,與齒質之間無結合力,因此容易在填補下方再蛀牙。近年來,由於汞蒸氣對健康的影響及環保等因素,銀汞合金已逐漸減少使用。



銀粉周圍已再蛀牙





樹脂補綴

樹脂補綴較銀汞合金美觀,但樹脂會產生收縮,其硬度不及銀粉,無法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,邊緣易斷裂,也易產生磨耗,食物殘渣或細菌可能趁隙而入造成二次蛀牙,影響補牙成效及樹脂的使用期限。



透過精密的填補,還原牙齒自然的顏色





3D齒雕 / 貼片


3D齒雕硬度與天然齒質相近,不會造成對咬牙的過度磨耗,顏色自然美觀,而且可以盡量保留天然齒質,是目前評價最高的牙齒補綴材料。


市面上使用的3D齒雕分兩種,專業型及診所簡易型





使用專業型療程的方式的優點:


  1. 大小範圍均能製作

  2. 較多種的材料及顏色可供選擇

  3. 作出來的假牙栩栩如生像真的一樣

  4. 因是醫師印模且製作時間長,技工製作長達3天以上,可慢慢細膩雕刻,質地較細緻,假牙與你的牙齒密合度會較佳




案例1: 銀粉周圍已再蛀牙,移除銀粉,改3D齒雕







案例2 :


使用的特點 :


  1. 可為您保留最多自然齒質。

  2. 人工琺瑯瓷材:高品質全瓷材,完全不含金屬成份,不會造成牙齦發黑;瓷密度高、結構穩定、堅固耐用,減少再發生齲齒與剩餘齒質斷裂危險。

  3. 瓷塊透光性高,顏色自然美觀。材質生物相容性高,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,不傷對咬牙,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的填補材質。

  4. 接近自然齒色,補綴後真假牙難辨,美觀耐用。

  5. 微粒結構,拋光後自然呈現晶瑩剔透的效果。

  6. 不傷對咬牙,且咬起來感覺就像真牙一般 。